法国议员已批准多项修正案,拟将加密货币转换为稳定币纳入征税范围,并允许投资者将交易亏损结转10年,作为该国拟议中的2027年预算案的一部分。
- 法国议员已批准一项委员会提案,拟自2027年1月1日起,对加密货币转换为符合条件的稳定币征税。
- 财政委员会支持另一项修正案,允许符合条件的加密交易亏损在未来最多10年内抵扣收益。
- 另一项提案拟对符合条件的持有人在将税务居民身份迁出法国时的部分未实现加密收益征收离境税。
- 这三项修正案在成为法律前,仍需进一步获得议会批准。
根据法国国民议会记录,财政委员会于10月7日通过了稳定币征税修正案,同时还通过了另一项措施,拟调整数字资产交易亏损在未来收益中的抵扣方式。
这两项提案目前仍处于委员会阶段,在成为法律之前还必须通过进一步立法审查。议员们还审议了其他几项加密税务修正案,其中包括一项针对将税务居民身份迁出法国的富裕投资者征收离境税的提案。
法国稳定币税收提案拟终止现有豁免
根据议员N代币发行las Sansu提交的I-CF1826号修正案,自2027年1月1日起,将加密货币兑换为符合条件的电子货币代币,将被视为应税交易。
法国现行税收规则通常允许个人在一种加密货币与另一种加密货币之间进行兑换时,不立即确认应税资本利得,前提是该交易符合适用的递延规定。
将比特币或以太坊转换为符合条件的稳定币,也可获得相同待遇,即便该代币锚定的是美元或欧元等传统货币。
Sansu的提案将取消这项豁免:只要投资者收到的是欧盟《加密资产市场监管条例》(MiCA)所定义的电子货币代币,这类兑换就不再享受豁免。
该修正案的说明称,现行规则允许投资者将已升值的加密货币转换为法币支持的稳定币,而无需触发税负;但如果他们将同样的资产直接卖成传统货币,则会产生应纳税义务。
说明还指出,尽管在现有税收框架下稳定币被视为数字资产,但它们仍可用于支付以及购买其他加密货币。
该提案要求,对相关交易的收益或亏损,按出售资产的处置价值与取得成本之间的差额计算。
在确定处置价值时,有据可查的交易费用可以扣除。
对于2027年1月1日之前买入的加密货币,投资者将有两种方式确定其取得成本。
他们可以使用单项资产有据可查的买入价格,或者以2026年12月31日为时点,将投资组合的总取得成本按当日持有各项资产各自的价值进行分摊。
选择投资组合分摊法的纳税人,需要在首次申报拟议实施日期之后发生的应税处置交易时作出不可撤销的选择。
财政委员会已于10月7日通过该修正案。不过,该措施尚未获得议会最终批准,拟议中的1月实施日期仍取决于后续立法程序。
加密亏损抵扣可结转10年
与稳定币提案同时,财政委员会还批准了Daniel Labaronne提交的I-CF798号修正案,拟改变加密货币交易亏损的税务处理方式。
该修正案将允许符合条件的数字资产处置资本亏损结转10年,并在此期间抵扣符合条件的已实现收益。
根据现行框架,符合条件的个人加密资产处置亏损通常只能抵扣同一纳税年度内产生的收益,未用完的亏损不能在后续年度继续抵扣收益。
Labaronne的提案将给予投资者更长时间,在计算应税加密货币利润时使用这些亏损。
例如,一名投资者在某个纳税年度记录了符合条件的亏损,但当年没有足够收益可供抵扣,那么在最终立法通过的前提下,他可能可以在之后年度用这部分未使用亏损抵扣符合条件的收益。
该修正案涉及的是已实现亏损的税前扣除,并不意味着对加密货币持仓贬值的投资者提供直接补偿。
法国议员一直在考虑调整加密税制,与此同时,监管部门正准备从交易所和其他服务提供商处接收更详细的交易信息。
今年9月,crypto.news曾报道法国加密税务动态。当时,Chainalysis估计,法国在2025年产生了94亿美元可能应税的数字资产业务活动。
这项估计包括17亿美元的加密收入、25亿美元的已实现收益,以及在所考察六条区块链上的52亿美元支付活动。
Chainalysis提醒称,这些数字代表的是“可能应税”的活动,并不等于未缴税款或政府税收收入。
法国纳税人通过约2.4万份税表,为2024年申报了3.68亿欧元的加密货币资本利得,不过申报金额覆盖的是不同时间段,且对应的交易类别也更窄。
法国考虑对富裕持有人征收加密离境税
预算审议期间讨论的另一项提案,是在纳税人将税务居民身份迁往海外时,对某些加密货币持仓征收离境税。
财政委员会于10月8日通过了N代币发行las Sansu提交的I-CF1822号修正案。
该提案针对的是符合条件、且未实现收益对应持仓规模超过80万欧元的加密资产,具体适用条件以修正案文本为准。
法国目前已经有一套离境税框架,适用于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在将税务居民身份迁出法国时持有的某些金融资产。
拟议中的修正案旨在将符合条件的加密货币持仓纳入相关税务处理范围。
与传统出售不同,传统出售涉及资产处置,而这项拟议中的离境税针对的是在满足相关居民身份和资产条件时的未实现收益。
委员会的批准并不意味着该税项已经生效。其最终适用范围和执行方式仍取决于议会最终通过的立法。
与此同时,法国也在根据欧盟DAC8指令落实新的加密货币申报要求。
这套规则已于2026年1月1日在整个欧盟生效,要求受覆盖的加密服务提供商收集客户身份信息和交易信息,并向税务机关申报。
欧盟DAC8申报框架涵盖加密货币与法币之间的兑换、加密货币之间的交易,以及某些涉及外部钱包地址的转账。
申报服务提供商收集的信息可能包括客户姓名、税号、税务居民身份以及符合条件交易的细节。
根据申报时间表,涵盖2026日历年度的信息计划于2027年在参与的税务机关之间交换。
该指令确立的是服务提供商的申报义务,本身并不意味着每一笔被申报的加密货币转账都会自动构成应税事件。
法国加密税务申报规则面临法律挑战
法国对DAC8的实施遭到部分加密企业反对,这些企业担心客户信息的收集和存储问题。
9月17日,法国最高行政法院——国务委员会驳回了Bull Bitcoin和Paymium针对法国落实该申报规则法令提出的紧急挑战。
这两家公司试图在推进另一项要求撤销该法令的法律挑战期间,先行暂停该法令的执行。
Bull Bitcoin称,收集并集中保存加密货币用户的详细信息,可能使客户面临安全风险,尤其是在曾发生犯罪分子针对数字资产持有人的案件背景下。
国务委员会认定,申请方未能证明存在所要求的紧迫性,因此驳回了暂停执行的紧急请求。
这一决定并未解决针对该法令本身的另一项独立诉讼;在当时,该案仍在审理中。
法国的税务申报义务属于欧盟框架的一部分,但各国政府仍负责落实该指令并执行适用要求。
欧洲其他国家也在进一步明确本国申报义务如何适用于加密货币持仓。
今年9月,西班牙税务机关确认了自主托管钱包在721表格下的处理方式,称由纳税人直接控制的钱包中持有的资产,不属于境外托管申报要求的范围。
西班牙的指引区分了由所有者自行控制的钱包,与通过境外第三方托管人持有的加密货币。
不过,当自主托管钱包相关交易经过受覆盖服务提供商时,仍可能在DAC8框架下形成申报记录。
对于法国而言,财政委员会最新通过的加密税务修正案仍属于2027年预算审议的一部分,在拟议条款生效前,仍需经过议会进一步审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