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密貨幣稅務申報截止日臨近:投資者在10月15日前需要知道什麼
對於已獲得報稅延期的美國加密投資者而言,距離2025年度聯邦報稅截止日期2026年10月15日已進入最後階段,而應繳納的稅款通常仍須在4月之前繳付。
- 10月15日是大多數獲得有效延期的2025年年度報稅表聯邦申報的截止日期。
- 儘管獲得了延期,2025年的稅款通常仍需在4月15日前繳納。
- 大多數2025年的1099- DA 表格會報告加密資產的總出售額,但不包含納稅人的成本基礎。
- 加密資產的出售、兌換、質押獎勵及支付都可能觸發聯邦報稅義務。
- 根據 IRS 指引,逾期申報可能會觸發按月計算的罰金,最高達未繳稅款的 25%。
IRS 表示,在4月15日截止日期前申請延期的納稅人,獲得了延至10月15日的報稅時間,但延期並不意味着稅款繳納時間也會被推遲。自原始截止日起,未繳餘額一直會計息,並可能產生逾期付款罰金。
對於加密投資者而言,這一截止日期正處於第一個聯邦報稅季節,許多託管經紀商已經通過1099- DA 表格報告2025年的數字資產銷售情況。新的表格讓 IRS 能夠獲得更多交易數據,但2025年的大多數報表並未提供投資者的成本基礎。
美國加密稅務截止日期適用於申請延期的報稅人
10月15日並非適用於所有持有比特幣、以太坊或其他數字資產的美國人的特殊截止日。這是大多數按日曆年度報稅、並在2025年聯邦所得稅申報中及時獲得延期的納稅人的延長申報日期。
IRS Publication 將2026年4月15日列為大多數按日曆年度納稅人的常規截止日期,並將10月15日列為自動延期覆蓋下的報稅截止日期。該機構的電子報稅日曆亦將10月15日單獨列為通過4868表延期報稅的最後傳輸日期。
4868表僅延長申報日期。對於2025年有欠稅的納稅人,通常需要估算應繳稅額並在4月15日前繳納。因此,10月15日提交報稅並不能消除這六個月期間可能累積的利息或付款罰金。
部分納稅人的截止日期可能不同。IRS 指引指出,災害救濟可為符合條件的地區的納稅人延長申報期限,而某些居住在海外的美國公民和居民則適用特殊規則。受這些規定覆蓋的投資者需要使用適用於其本人報稅表的截止日期。
1099- DA 表格可能不會顯示投資者的買入成本
2025年加密稅務年度最大的變化是1099- DA 表格。財政部和 IRS 要求受覆蓋的托管經紀商報告自2025年1月1日起某些數字資產出售的總收益。經紀商還必須向客戶提供與報送給 IRS 相同的對賬單。
總收益並不等於應稅利潤。如果投資者以8,000美元購入某個代幣,之後以1萬美元賣出,這1萬美元就是出售收入,而收益通常應從2,000美元的差額開始計算,再根據適用的調整進行計算。
對於大多數2025年的交易,經紀商當時還不需要報告成本基礎。IRS 警告稱,大多數2025年的1099- DA 表格會將計算收益或虧損所需的原始買入成本留給納稅人自行核算。
正如此前報導,一些臨近延期截止日的加密投資者仍在努力核對不完整或不确定的1099- DA 信息。8月一項針對1000名美國加密投資者的調查發現,在已提交或計劃提交延期申報的受訪者中,21%仍在等待交易所或平台提供信息。
IRS 并不將收到稅表作為申報交易的前提。其數字資產常見問題頁面指出,即使納稅人從未收到1099表或其他信息申報表,也必須申報應稅收入、收益和損失。
加密投資者需要申報的並不只是現金賣出
2025年版1040表要求每位申報人回答一個數字資產問題,並必須選擇“是”或“否”。
IRS 解釋稱,納稅人在通過挖礦、質押、獎勵或支付獲得數字資產後,或在出售、交換或以其他方式處置數字資產後,通常應該回答「是」。即使交易中沒有美元流入,用一種加密貨幣兌換另一種也可能構成處置。
使用加密貨幣購買商品或服務也可能觸發相同的申報要求。使用數字資產支付交易手續費同樣可能構成數字資產交易。出售作為資本資產持有的資產的投資者,通常使用8949表格計算收益或損失,並通過D附表申報結果。
獲得質押、挖礦或某些其他獎勵,所走的路徑是收入途徑,而不仅仅是作為資本處理。IRS 表示,作為報酬或普通收入收到的數字資產,必須按照適用於該類收入的規則申報。
僅持有加密資產並不會自動產生應稅交易。以美元購買數字資產並持有之時,通常在沒有其他情況發生的情况下,可以對數字資產問題回答「否」。在同一納稅人控制的錢包或賬戶之間轉移資產,通常也屬於同一類別,不過如果使用數字資產支付轉賬費用,則可能形成可申報的交易。
目前,IRS的加密稅規則區分了應稅處置與簡單的購買和持有;加密貨幣之間的交易、支付和資產出售通常都需要計算收益或損失。
錯過10月15日可能會產生單獨的申報罰金
一旦延期到期,仍有未缴纳税款的纳税人可能面临未按时申報的罰金。
IRS 规定,通常因未按时申報而應繳納的罰金,被定為未繳稅款的5%,按每個月或不足一個月的部分計算,最高不超過25%。對於2026年應申報但逾期超過60天的稅表,最低罰金為525美元或未繳稅款的100%中的較低者。
另一項未依時繳稅的罰金通常按未繳稅款的0.5%每月計算,最高為25%。當同一個月同時適用兩項罰金時,IRS通常會降低其中一部分,使得合計月費率為5%。未繳的聯邦稅款還會繼續計息,並按日複利。
無法一次繳清全部金額的納稅人仍可先提交報稅表。IRS 提供分期付款方案,而在截止日期前申報可以避免在已有欠款基礎上再叠加未按時申報的罰金。
10月15日針對的是聯邦報稅表,並不構成單獨的加密專屬申報流程。1099- DA 也不能取代納稅人自己保留的交易所、私人錢包、去中心化平台或更早的購買記錄。
新的加密規則將在2025年後擴大成本基礎申報
經紀商將對2026年發生的交易進行更詳細的報告。
IRS 表示,某些被覆蓋的交易自2026年1月1日或之後發生時,將開始強制進行成本基礎申報。2026年之前買入的數字資產,或從其他地點轉入經紀商的數字資產,在申報上仍可能屬於非覆蓋資產,這意味著投資者仍需自行保留賣出經紀商並不掌握的記錄。
新系統不會改變目前延期申報人即將提交的2025年納稅表。正如crypto.news此前報導的,首個1099-DA納稅季主要向IRS提供總收益信息,而大多數投資者仍需自行重建成本基礎。
國會正在考慮對數字資產稅規則作出單獨修改。最近一項眾議院提案包含有關小额網絡費用和其他加密稅務處理的條款,但該提案尚未取代適用於2025年聯邦報稅表的規則。國會目前推進的加密稅立法包括擬議的10美元網絡費用豁免。
CLARITY 该法案涉及數字資產市場結構,而非10月15日的所得稅申報截止日。參議院於9月15日以49票贊成、50票反對記錄了是否就推進動議結束辯論的表決結果,未達到五分之三的門檻。
停滞的 CLARITY 法案使得聯邦市場結構立法仍處於待定狀態,而監管機構則繼續在現有授權下推進工作。該表決並未改變針對延期申報人的、於10月15日到期的2025年納稅規則。
對於2026年的交易,符合條件的受覆蓋數字資產的強制成本基礎申報將從2027年報稅季開始出現在1099- DA 表格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