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密税务申报截止日临近:投资者在10月15日前需要知道什么
对于已获得报税延期的美国加密投资者来说,距离2026年10月15日这一2025年度联邦报税截止日已进入最后阶段,而应缴税款通常仍须在4月缴纳。
- 10月15日是大多数获得有效延期的2025年报税表的联邦申报截止日。
- 尽管获得了延期,2025年的税款通常仍需在4月15日前缴纳。
- 大多数2025年的1099-DA表格会报告加密资产出售总额,但不包含纳税人的成本基础。
- 加密资产出售、兑换、质押奖励和支付都可能触发联邦报税申报义务。
- 根据IRS指引,逾期申报可能触发按月计算、最高达未缴税款25%的罚金。
IRS表示,在4月15日截止日前申请延期的纳税人,获得了延至10月15日的报税时间,但延期并不意味着税款缴纳时间也被推迟。自原始截止日起,未缴余额一直在计息,并可能产生逾期付款罚金。
对加密投资者而言,这一截止日正值首个联邦报税季,许多托管经纪商已通过1099-DA表格报告2025年数字资产出售情况。新表格让IRS获得更多交易数据,但2025年的大多数报表并不提供投资者的成本基础。
美国加密税务截止日适用于申请延期的报税人
10月15日并不是适用于所有持有比特币、以太坊或其他数字资产的美国人的特殊截止日。它是大多数按日历年度报税、并在2025年联邦所得税申报中及时获得延期的纳税人的延长申报日期。
IRS Publication 17将2026年4月15日列为大多数按日历年度纳税人的常规截止日,并将10月15日列为自动延期覆盖下的报税截止日。该机构的电子报税日历也单独将10月15日列为通过4868表延期报税的最后传输日期。
4868表只延长申报日期。对于2025年欠税的纳税人,通常需要估算应纳税额并在4月15日前缴纳。因此,10月15日提交报税并不能消除这六个月期间可能累积的利息或付款罚金。
部分纳税人的截止日期可能不同。IRS指引指出,灾害救济可为符合条件地区的纳税人延长申报期限,而某些居住在海外的美国公民和居民则适用特殊规则。受这些规定覆盖的投资者需要使用适用于其本人报税表的截止日期。
1099-DA表格可能不会显示投资者的买入成本
2025年加密税务年度最大的变化是1099-DA表格。财政部和IRS要求受覆盖的托管经纪商报告自2025年1月1日起某些数字资产出售的总收益。经纪商还必须向客户提供与报送给IRS相同信息的对账单。
总收益并不等于应税利润。如果投资者以8000美元买入某个代币,之后以1万美元卖出,这1万美元是出售收入,而收益通常应从2000美元差额起算,再根据适用调整进行计算。
对于大多数2025年交易,经纪商当时还不需要报告成本基础。IRS警告称,大多数2025年的1099-DA表格会把计算收益或亏损所需的原始买入成本留给纳税人自行核算。
正如此前报道,一些临近延期截止日的加密投资者仍在努力核对不完整或不确定的1099-DA信息。8月一项针对1000名美国加密投资者的调查发现,在已提交或计划提交延期申报的受访者中,21%仍在等待交易所或平台提供信息。
IRS并不把收到税表作为申报交易的前提。其数字资产常见问题页面指出,即使纳税人从未收到1099表或其他信息申报表,也必须申报应税收入、收益和亏损。
加密投资者需要申报的不只是现金卖出
2025年版1040表要求每位申报人回答一个数字资产问题,并必须选择“是”或“否”。
IRS解释称,纳税人在通过挖矿、质押、奖励或支付获得数字资产后,或在出售、交换或以其他方式处置数字资产后,通常应回答“是”。即使交易中没有美元流入,用一种加密货币兑换另一种也可能构成处置。
用加密货币购买商品或服务也可能触发同样的申报要求。用数字资产支付交易手续费同样可能构成数字资产交易。出售作为资本资产持有的资产的投资者,通常使用8949表计算收益或亏损,并通过D附表申报结果。
获得质押、挖矿或某些其他奖励,走的是收入路径,而不是仅仅作为资本处置处理。IRS表示,作为报酬或普通收入收到的数字资产,必须按照适用于该类收入的规则申报。
仅仅持有加密资产并不会自动产生应税交易。用美元购买数字资产并持有,通常在没有其他情况发生时,可以在数字资产问题上回答“否”。在同一纳税人控制的钱包或账户之间转移资产,通常也属于同一类别,不过如果用数字资产支付转账费,则可能形成可申报交易。
当前IRS加密税规则区分了应税处置与简单购买和持有;加密货币之间的交易、支付和资产出售通常都需要计算收益或亏损。
错过10月15日可能带来单独的申报罚金
一旦延期到期,仍有未缴税款的纳税人可能面临未按时申报罚金。
IRS指引将通常的未按时申报罚金定为未缴税款的5%,按每个月或不足一个月的部分计算,最高不超过25%。对于2026年应申报且逾期超过60天的报税表,最低罚金为525美元或未缴税款的100%中较小者。
另一项未按时缴税罚金通常按未缴税款的0.5%每月计算,最高25%。当同一个月同时适用两项罚金时,IRS通常会降低申报部分,使合计月费率为5%。未缴联邦税款还会继续计息,并按日复利。
无法一次性缴清全部金额的纳税人仍然可以先提交报税表。IRS提供分期付款方案,而在截止日前申报可以避免在已有欠款基础上再叠加未按时申报罚金。
10月15日针对的是联邦报税表,并不构成单独的加密专属申报流程。1099-DA也不能取代纳税人自己保留的交易所、私人钱包、去中心化平台或更早买入记录。
新的加密规则将在2025年后扩大成本基础申报
经纪商对2026年发生的交易将进行更详细的报告。
IRS表示,某些受覆盖交易自2026年1月1日或之后发生时,将开始强制进行成本基础申报。2026年前买入的数字资产,或从其他地点转入经纪商的数字资产,在申报上仍可能属于非覆盖资产,这意味着投资者仍需自行保留卖出经纪商并不掌握的记录。
新系统不会改变目前延期申报人即将提交的2025年报税表。正如crypto.news此前报道,首个1099-DA报税季主要向IRS提供总收益信息,而大多数投资者仍需自行重建成本基础。
国会正在考虑对数字资产税规则作出单独修改。最近一项众议院提案包含关于小额网络费用和其他加密税务处理的条款,但该提案尚未取代适用于2025年联邦报税表的规则。国会当前推进的加密税立法包括拟议的10美元网络费用豁免。
CLARITY法案涉及数字资产市场结构,而非10月15日的所得税申报截止日。参议院9月15日以49票赞成、50票反对记录了是否就推进动议结束辩论的表决结果,未达到五分之三门槛。
停滞的CLARITY法案使联邦市场结构立法仍处于待定状态,而监管机构继续在现有授权下推进工作。该表决并未改变针对延期申报人、于10月15日到期的2025年报税规则。
对于2026年的交易,符合条件的受覆盖数字资产的强制成本基础申报将从2027年报税季开始出现在1099-DA表格中。












